欢迎访问北京市租赁行业协会! 2024-04-29 Monday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搜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为   首页  /  

李扬:“十二五”规划催生融资租赁业发展

        纵观“十二五”规划,其战略在整体上可以归纳为几个方面:城市化、工业化、农村现代化三化一体发展,大规模的经济结构调整,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等。这些都离不开投资,但是中国的投资却存在着问题。

  中国不缺资金。事实上,在进行一些国际规则谈判时,我国的高储蓄率往往成为被指责的因素。另外,我国还存在流动性过剩的问题。同时,中国也不缺投资项目。“十二五”规划中提出了大量的投资项目建设,包括区域规划、功能区规划、城乡综合一体化规划等。

  因此,投资的问题实际上是金融机制的问题。需要构建一个发达的金融机制,使资金能够有效地、顺畅地转移到投资项目中去,同时有效控制风险。

  但是,中国的金融机制并不顺畅。中国的钱都在银行,按照现行的法律规定,企业要获得银行的资金,只能通过贷款。而想要获得贷款,又需要大量的股权类融资,即必须以一定的自有资金为基础来承载负债。

  目前,大多数企业都是通过信贷的方式获得资金,这样反过来又会提高杠杆率,增加企业的融资成本,造成中国企业杠杆率过高。2008年爆发的金融危机充分暴露了我国杠杆率过高的问题,金融危机的恢复过程就是去杠杆化,提高自有资金的比例。

  近来国际社会出台的一些新的监管规则,比如巴塞尔协议Ⅲ都要求增加自有资本,对中国金融业乃至整个经济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约束。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金融改革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发展资本市场。但是,从目前的现实看,资本市场的相对地位是下降的。因此,需要寻找其他的融资方式,而融资租赁就是重要途径之一。作为集融资、租物、贸易、金融创新、技术改造等需求为一体的综合性金融活动,融资租赁可以有效解决我国资金结构问题,也能有效改善一些急需资金但又难以获得股权融资的企业的资金状况。

  目前,中国融资租赁业发展最大的体制障碍来自税法。完成一个融资租赁,需要经过几个交易过程,现在是每个交易都需要纳税。而这一点,与发达国家存在很大的制度差别。在金融业比较发达的国家,对于这样的活动有一个基本原则——税收中性,即不论经过多少过程,都不增加税收负担。所以,中国必须在税制上做相应的改革才能给中国金融业的发展创造较好的环境。目前,天津等地在税制上已经有所突破。

  本文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在3月11日“中国融资租赁业发展现状及前景展望”高层论坛上的演讲,李扬亦为BMW中经智库成员之一,本报记者邓娴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部分会员单位:
相关链接:

咨询电话:18610057784 地址:北京朝阳区北花园街甲1号院

邮箱:zulinvip@163.com

Copyright ©2010 版权所有:北京中经皓宇管理咨询有限公司